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鬥牛

























各位好久不見,由於前兩個星期一直被單獨關在台州這個相當不精彩的小地方,加上大陸的翻牆軟體一直有問題導致本不落閣超過一週沒更新,希望各位粉絲不要餓壞了(應該不會)。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是在一兩年前的飛機上,詳細的航班名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確定不只一次在飛機上看到這部片。但當時飛機上的音響設備很差(不是個人娛樂系統,是在機艙前方的大銀幕播放的),加上電影上的竟然是英文字幕,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只懂了一半,但就幾個場景來說我覺得這應該不是部難看的片子。

重看鬥牛當然還是拜奇藝網所賜(雖然很多片在台灣都不能看,但我覺得奇藝網真的是在中國大陸地區出差的商務人士的必備良藥),而且仔細看了這部電影才發現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本片的主軸是對日抗戰時期,八路軍受國際援助得到了一頭荷蘭的乳牛,被分配到照顧這頭牛的工作的牛二上山去找了牛的安頓處之後回來發現全村的村民慘遭日軍屠殺。此後,他跟這頭牛還得在日本人、流民跟土匪之間周旋。


本片最受讚賞的是如何從一個平民百姓的角度描寫戰爭的殘酷,事實上類似的電影我覺得還不少。但是導演藉由這隻乳牛把人性的矛盾(肚子填不飽的時候連誠信跟自尊都可以不要)跟中國傳統的束縛毫無保留的都表現出來,是讓我很震驚的一點。飾演牛二的男主角黃渤演技相當了得,後來才發現他就是當年雙胞金馬獎影帝的其中一人,我只能說這獎真的是拿得實至名歸。電影海報上寫的女主角是閻妮,但是其實她的戲份並不多,倒是那隻母牛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從走位到各種動作都非常的精準,演技簡直比台灣的一堆偶像演員還好。要是奧斯卡獎能提名她的話應該也可以得獎吧。

可惜本片在台灣似乎很難入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預告片解解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