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汪峰 - 信仰在空中飄揚






















我承認我對大部份中國大陸的音樂是很難以接受的,不是太苦情就是太俗氣,很不幸的其實大多都是兩者兼具(詳情請按此)。但是大陸還是很大,傑出的音樂人才跟作品還是有相當數量的(只是比例不高而已)。

其實早在去年我就透過電視聽到汪峰的聲音,對於他沙啞富有磁性的高音只能以一聽傾心來形容(是的,我對有這種嗓音的歌手簡直完全沒有抵抗力)。但是當時我問旁邊的湖北同事這個人是誰的時候他告訴我叫「王風」(因為有腔調的關係所以我聽不太懂),在唱片行當然是沒有找到他。後來這個月在大陸工廠的車上又再次聽見他的歌,並且很幸運的是車上的視聽系統有顯示出他的名字(並且不是亂碼,感謝上帝),我才知道這麼棒的嗓音是屬於汪峰這個搖滾歌手的。

《信仰在空中飄揚》是汪峰最新的專輯,雖然說是最新,其實也是2009年的事了。

這張專輯相當的多采多姿,有向普羅大眾用力靠攏的光明,也有直接批判中國社會貧富差距和矛盾的有意思嗎,名利場則直接點出了演藝圈的虛偽和假道。當然,這麼多歌曲裡最讓我感動的則是第二首「春天裡」:



這首歌把汪峰自己從年少到老的心路歷程和社會的演變很直白的寫了出來,配上他的唱法直接擊中內心深處的感動,是整張專輯裡最我最喜歡的歌。春天裡也捧紅了兩個翻唱這首歌的農民工,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除了旋律豐富,整張專輯連續放了幾個循環都聽不膩之外,《信仰在空中飄揚》的歌詞則像是一把華美而銳利的刀,直接挖到大腦深處最不可見人的地方,然後掏出來曬一曬太陽後再塞回去。聽他唱歌,我覺得我好像又回到那個橫衝直撞有稜有角的大學生。最後再來整張專輯最勵志的光明,希望哪家唱片公司覺得好聽的話可以來代理一下啊。

2 則留言:

  1. 沙啞的嗓音真的很有感覺,超讚

    回覆刪除
  2. 我想喜好真的是很個人的東西 。。。覺得曲風很懷舊,像是趙傳那一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