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論沉默

四月十八日,一如每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剛結束冗長且累人的廣交會看展行程。接著,從琶洲展館搭十幾站地鐵到省汽車站,買了票、上了車,準備回到深圳的租屋處好好享受接下來兩天的假期。

內地的大巴從來都不是個適合安安靜靜休息的地方,大人小孩的嘔啞嘈雜,加上車上總會放個一兩部不入流的港製或好萊塢的B級槍戰片。除非你真的是太累或是聾了,要不然想在車上睡個好覺,根本天方夜譚。不過這次我的運氣比較好,車上沒太多的噪音,除了坐在我旁邊的兩個人嗓門特大之外。這兩個人不論講電話還是聊天,好像不讓人家知道他們的內容老二就隨時會爛掉似的。就這麼一路從廣州講到東莞,就是沒有人敢吭聲,我本來也是想忍一忍就算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是到了退無可退的時候,我真的炸掉了,狠狠地指著那兩個癟三罵了一句「你們講話能不能小聲點!」。與此同時,車上所有人都回頭往我這個方向看,準備接收第一手的暴力現場,很可惜沒有,那兩個人就一路噤聲到他們下車為止。

有沒有覺得這個場景似曾相識?

很多時候,碰到別人越矩,甚至得寸進尺的行為,我們為了表面的和平,通常是隱忍不說,甚至還覺得自己為社會河蟹盡了一份心力,政府應該頒個牌坊給我們才對。可是那些侵犯到你權利的人,不會因為你不吭氣就突然良心發現,除非你根本跟我一樣就是踩著大家的良心往上爬的好孩子。那些所謂的和平,是抹殺多少人喊痛喊苦的聲音才維持住的?你忍到最後,真正得到滿足的,只有你樂於手淫的河蟹精神,以及早就把你的權利吃乾抹淨的癟三而已。

所以,不要再沉默下去了,如果你習慣以退為進,沉默只是把別人的惡行越養越大。鼓起勇氣把你的不滿說出來,絕對比把自己悶到內傷要好。正是因為沒有人教他們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那麼,就由我們來越俎代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