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人在囧途

























這部電影去年就在中國大陸上映了,連DVD都出版一段時間了,我則是有幸在某次的長途客運上看過。前幾天在奇摩電影上赫然發現本片居然要進軍台灣,連票房之王讓子彈飛都在台灣摔了個狗吃屎,不知道是哪一家公司願意冒這麼大的險引進這部片子。

這部片的故事主軸很簡單,為避免簡單過頭我盡量寫複雜一點,怕踩到雷的可以就此打住:春運期間,尖酸刻薄的廣告公司老闆李成功要返回長沙過年,途中碰上烏鴉嘴煞星牛耿,從此展開他乖舛多變的旅程。搭飛機碰上機場封閉、搭火車碰上鐵路斷軌、搭汽車發生車禍、自己開車開到翻車,但在旅行的過程中,他也與這位處處看不順眼的農民工產生相知相惜的友誼......

在好萊塢,類似的公路電影多到不勝枚舉(前幾個月不是又上了一部?),事實上公路電影在地大路多的中國也不少,像是趙本山主演的落葉歸根就是笑中帶淚的經典公路電影。我覺得人在囧途某種程度上也是公路片(連電影海報都這麼寫了),當然,劇情前後段多了一些我覺得不是很必要的感情戲,尤其是主角花了好大的精神才回到老家的,他的小三怎麼有辦法搶先一步去糾纏他老婆,越想越不透。另外,中間安排了一段乞丐裝可憐騙人後來被兩位主角發現那些拿來討錢的蠢理由是事實的橋段,我看完的直覺是導演你的世界應該飄著彩虹泡泡跟粉紅色的煙霧吧,真實世界哪有那麼美好,河蟹過了頭(我連跟個大陸網友見面他都會跟我說他好幾天沒吃飯接著就伸手跟我要錢了)。

不過,去除電影中許許多多不合理的劇情安排外,最能得到我的共鳴的大概就是,航空公司碰到事情就拖著擺爛的德性以及客運業者第一線人員面對民眾的那些死人嘴臉,因為這些是我在中國大陸一天到晚都會碰到的,我還覺得電影把他們稍加美化了(應該要演得更欠揍一點才對啊)。

人在囧途的笑點很多,但是大多數都是老梗,笑點在中段及以下的人應該會笑得很開心,但是我覺得這部深度跟廣度都闕如的影片只適合沒事的時候上網路或租DVD回家看看就好。至於為什麼這部片子會變成中國大陸票房的大黑馬,我猜可能只是因為他適時的反應了春運的窘迫與不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